最容易賺錢的聯盟行銷平台8AM8

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

媽媽能夠給你的只有教育~蘇菲-生活資訊網


有一對夫妻,是我台中的信徒, 白手成家,經營生意賺大錢,就在自己的自宅三樓上加建一樓裝璜得很幽雅的起居室, 從此 太太就以這一樓新建的起居室為生活中心,不斷為這一樓起居室的裝飾費心思,他去買很多自己最心愛的骨董,作為這樓起居室的裝飾,也將這一些最心愛的骨董,當作是他以後要留給子女的財產。

有一日,晚上八點左右,他們夫妻都在樓下店內照顧生意,忽然聽外面的人喊說︰『快救火呀!你們家的四樓燒起來了!』這場火災將他們加建的這一樓起居室燒掉了,不幸中的大幸,就是這場火災只燒掉他們的四樓,沒有波及左右鄰居,一、二、三樓中生意上的生財器具都沒受損失。

我聽到信徒家中發生火災的消息,趕快去到他們的家探安,太太看到我去,很感慨的向我表示︰『當我看到四樓發生火災的時候,第一個念頭是︰我是一個拜佛的人,竟然會拜到這種遭遇!』

那個時候,坐在他旁 邊的 先生聽到了,就 馬上向 太太糾正說︰『你怎麼可以這樣說?你應該要說︰我幸好有在拜佛,今天才能夠得到這個不幸中的大幸。』

火災以後,這位太太有一段時間,心理很空虛、很空虛,因為他打算要留給子女的最心愛的骨董,都給火燒光了,他認為自己現在已經沒有什麼貴重的東西可以留給他的子女了,所以他的心裡很空虛。

經過數日,太太忽然想通了,就打電話去向他在美國讀書的大兒子說︰『兒子呀!我們四樓的起居室被火燒掉了,媽媽準備要留給你的東西,全部都被火燒光了,現在媽媽已經沒什麼貴重的東西可留給你了,這場火災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,現在我已經明白生活中擁有的一切東西都不是自己的,媽媽能夠給你的只有教育,只有你在求學中所學習出來的能力,才是別人搶不去的財產。』

後來這位太太來一通電話向我說︰『師父!這幾日來,我曾經好好想過,現在我認為自己並沒失去什麼?本來這棟房子就沒四樓,是因為我們自己的貪求加建起來的,既然本來就沒有的東西,給火燒掉也不算做是有所損失。』

*** *** *** ****** *** ********* **



故事探珍:

佛經上說,財物是「水、火、惡王、不肖子、強盜」這五家所共有的,所以財物的損失在我們的生活遭遇中都是難免會發生的事情。

這位太太對這場火災的體會,使我深深感受到︰災難的來臨,是福不是禍,是禍總是逃不過。一場災禍的來臨,雖然帶給人心理上很大的打擊,但能夠擊出我們人心中的「貪愛業障」,這可以說撿到一個很大的福報。

就像這位太太,他經過這一場火災遭遇,不但可以看清楚搶不去的財產是什麼?也能夠了悟「不生」就「不滅」的道理,超越出他心中的貪愛枷鎖,雖然不能說完全出離了「貪愛的業障」,也可以說已經減輕不少貪愛的業障了,所以這場災禍對他來說「是福不是禍」。

我們在生活上,時常都會為很多生滅因緣而苦惱,因緣生時,對塵緣一旦產生出貪愛的念頭,就有貪愛的業障,會不斷叫自己去作物質的奴隸;因緣滅時,如果割捨不開貪愛的念頭,也會有貪愛的業障,會不斷叫自己去接受妄想的折磨,這就是人心受貪念所迷惑的現象。

世間上的因緣遭遇,不管是順境或是逆境,一旦跳不出貪愛的迷惑,順、逆境都有可能變成我們的業障,所以面對生活上順境和逆境的生滅變化因緣的時候,要了解「逆境」固然是我們的業障,順境如果受貪愛所迷惑,也是我們的業障。放下貪愛心,面對順境和逆境就是「為自己消災解厄」;貪愛的迷惑一旦消除,自然身心能夠平安,在生活上就會帶出延年益壽的福報。

資料來源:心印法師提供

 • 蘇菲-生活資訊 所有文章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來自蘇菲的網站名稱和網址。
 • 轉貼文章若有侵權,請留言通知,我們將儘快處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1.蘇菲-生活資訊網,歡迎多留言,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~
2.需要 sophii 回覆,在「發表意見的身分」請勿使用匿名留言[可使用名稱/網址,名稱填自己名字,若無網址,請填E-mail]。
3.匿名攻訐、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,望請海涵:)
4.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,如:
 <b>粗體</b>, <i>斜體</i>, <a href='網址'>描述文字</a>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